夕阳风采(废弃)

首页  2023新增  夕阳风采(废弃)

退休女教授吾玛依拉・阿不都拉美丽住村行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量:463

                                                             编者按
  当农业大学住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库木实依拉村工作组正积极开展住村工作,采取各种措施做好对农村妇女进行宣讲教育的关键时刻,新疆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年过古稀的退休副教授吾玛依拉・阿不都拉,不顾个人重病缠身的困难主动请缨,先后两次去到当地支持住村工作,参加宣讲团为村民和妇女作了9场报告,并参加捐赠寒衣、支援小学教育等活动,自己还捐款支助贫困农民,她是第一位参加支援我校住村“访汇聚”活动的退休老人,她一生把爱播撒给课堂、播撒在农村,难能可贵,赢得了各方面的赞扬。现将我校住村干部撰写的两篇报道转载如下:
                           美丽住村行之一
                               王路巍
  盛夏的阿克苏骄阳似火,在托万克库木艾日克村,金色的阳光照耀着金色的麦田,已经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悦。新疆农业大学退休教师吾玛依拉・阿不都拉迎着似火的骄阳,不远千里,从乌鲁木齐赶来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库木艾日克村看来似乎是看望她正在这里住村的儿子迪力夏提・斯热依力。其实她的行动表达了她是专程赶来,支持儿子的工作,支持新疆农业大学在这里的住村工作,她要与这里的妇女和村民见面、谈心和聊天,传递党中央自治区的政策和温暖。
积极、阳光、要强是她的性格
  吾玛依拉・阿不都拉是新疆农业大学动科学院退休的副教授,积极、阳光、要强是她的性格。高血压、心脏病、椎间盘突出、类风湿,甚至先后患过三种恶性肿瘤,用儿子迪力夏提・斯热依力的话说:“我的母亲除了头发和指甲没有病,其他地方都有疾病。”健康状况如此令人堪忧,已年过花甲的她本应在家静养,可是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病魔不但没有击倒她,反而使她变得更加顽强、乐观。在学校她是妇女工作委员会的特聘教授,十分热衷于做女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哪里需要她,她就会以一名义务宣讲员的身份出现在哪里。
为农村妇女宣讲,她从不知累
  吾玛依拉・阿不都拉第一次在村里住了10天,在这10天里,她没有顾上享受农村清新的空气、灿烂的阳光,也没有顾上和儿子唠唠家常、谈谈人生,取而代之的是,她开展了8场宣讲、座谈。她教给南疆农村妇女如何正确对待婚姻,婚后夫妻应承担怎样的责任,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家庭主妇,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教育妇女如何自觉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侵蚀,她尤其强调了作为母亲应当如何教育好子女。她的讲座生动活泼以诗开头、以歌结尾,她希望传递给农村妇女们的不仅仅是讲座本身的内容,还有她自己的精神状态和对美的认识,她要用身教影响她们。有的妇女听了她的教诲感慨万千,不禁潸然泪下,后悔自己没有尽心照顾、教育好孩子;后悔自己没有多学点文化,树立自尊;后悔自己没有当好妻子。
播撒爱心,帮助弱势群体
  吾玛依拉・阿不都拉从村中的贫困户中选择了4家,以个人名义前去慰问。其中有年高92岁卧病在床的老人,有意志坚强的残疾人,还有失去丈夫独自拉扯孩子长大的妇女。她挨家挨户地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鼓励他们要在党的关怀下、靠党的好政策改变现状,像自己一样坚强、乐观、幸福地生活,不要被困难击倒。在儿子的陪同下,她还专程来到镇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衣物。
  最香是家里饭,最亲是母子情;儿是大树的叶,娘就是大树的根;根深育得绿叶美,根根叶叶总相印。坚强的母亲吾玛依拉・阿不都拉与正在努力工作中的儿子迪力夏提・斯热依力为新疆农业大学住村工作增添绚烂的一笔,为大美新疆稳定和发展奉献余热。
                   美丽住村行之二
                     艾克拉木
   “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我们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生活、坚决抵制极端宗教思想、积极向上、展现自我,做一名美丽乐观向上的现代女性”――这是新疆农业大学动科学院退休女教师吾玛依拉・阿不都拉副教授对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库木艾日克村妇女的勉励。
  2015年6月15日,新疆农业大学动科学院退休女教师吾玛依拉?阿不都拉老师不顾疾病痛苦,不远千里来到阿克苏为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库木艾日克村妇女做了一场题为“女性在社会及家庭中的作用”的讲座,我村百余名农村妇女参加了此次讲座。
  吾玛依拉阿不都拉老师从“女性的家庭以及社会地位”、“女性在家庭及社会中发挥的作用”、“如何教育子女”、“如何维护好家庭、保持家庭的完整”、“如何为后代负责、减少离婚率”、“从自身做起,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侵蚀,做一名美丽的现代女性”六个方面的内容向参会的妇女宣讲。在讲座过程中吾玛依拉阿不都拉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运用细腻温暖的语言教育农村妇女,最后,吾玛依拉阿不都拉老师为妇女们演唱了维吾尔语歌曲“有缘相见”结束了本次讲座。
     讲座结束后,很多妇女围在吾玛依拉?阿不都拉老师的周围,她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明白了原来农村的妇女也能在社会及家庭中起到很大的作用,知道了今后该如何更好的承担妇女的责任,维护好家庭、教育好子女,为家庭和谐、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吾玛依拉阿不都拉老师即将离开会场的时候,一名中年妇女快步走到吾老师面前,她感动的留下了眼泪,她说:“感谢吾老师对农村妇女的关心和教导,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您对我们的期望,做一名热爱祖国、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现代女性”。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