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风采(废弃)

首页  2023新增  夕阳风采(废弃)

朝育桃李夕拾花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量:285

        在普天同庆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新农大老干处举办了一场以纪念和歌颂中共人民抗战精神为主题,将诗歌朗诵、演讲同歌、舞、模特秀等多样形式同台的演出。原来这场别开生面的演出是由“朝花夕拾诗社”的赵定乾社长倡议和筹划,老干处龙家治处长积极支持、安排而出笼的。2015年9月1日正式演出的当天,舞台上各协会演练以久的节目不断盛装而出。出任主持人的赵定乾西装领带,操着带点乡音的普通话,有条不紊地主持着庆典演出,演员和观众的热情很高,爱国主义激情充满全场。
  赵定乾老师退休前是我校机械交通学院副教授,1956年不远千里从山川秀美的天府之国―四川来带新疆八一农学院就读,毕业后留在大美新疆,为边疆科教事业奉献了一生。2000年退休后老有所为担任过许多公益工作,为社会注入正能量,为自己铺就一条有价值的人生之路。
积极搭建“朝花夕拾”平台
  中华诗词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自古以来众多诗人、名人通过诗词表达着他们高尚的情怀和人生品味,传递真善美,贬斥假丑恶。人们总会在孩童时代朗朗上口地背诵几首唐诗宋词,在青少年学会写点小诗,绽放朵朵“朝花”。新农大离退休的诗歌爱好者们,一生忙于科教兴农事业,只有利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机会来补“朝花夕拾”的一课。2004年命名为“朝花夕拾”的诗社应运而生。原本就酷爱诗文书画,并具有一定功底的赵定乾老师便如获至宝积极参加。他不仅自己努力学习提高诗词的写作与鉴赏水平,还主动请缨参加各项服务,如收集会员作品、布置会场、会议摄影等为诗友搭建活动平台,正如其诗自白:“原本理科从教者,日夜潜心格律诗,赳赳老骥情,”诗社第一任社长冯宗仁同志评价说:“他是一个做事非常执着的人,在诗社里是起着中流砥柱作用的人之一”,诗社成立初期,要出半年一期的诗刊,原来由刘益苠老师一人承担着出刊、发行的全部工作,急需一个帮手,便推举了赵定乾同志,他十分热心地协助,从组稿、编辑、复印、彩印、装订、发行,二人都配合默契并且吃苦耐劳,经常要到厂家彩印、调色、修片、装订,每次大半天,吃不上中饭只好凑合。
  2009年赵定乾被选为任诗社社长,他以极大的努力和责任心担当起诗社重担。他主张诗词写作不仅要重视技巧和艺术性,更要强调作品立意要有思想性。所以,诗社的活动总是能配合国家、社会、学校发生的大事来开展。并且出版专集,如汶川地震、纪念抗战70周年、校庆等,出版的特刊和诗集都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有他主编《庆祝新疆农业大学成立60周年诗文集》就付出不少的心血,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他努力争取到校党委书记李宝城和新疆知名诗人星汉为“文集”作序,对诗社的序言高度评价,鼓舞了大家。李书记写道:诗文集“是新疆农业大学厚重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载入史册”。星汉写到:“沉甸甸的《诗文集》,全疆哪个高校能比呢?”此外赵定乾同志主编的《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特刊》及其他特刊和十余年来编印的十多期社刊都饱含着他的辛勤和汗水。
  为了提高社员整体水平,写出更多好诗,赵定乾社长先后邀请校外诗词、联盈专家:星汉、凌朝祥、陈明柏等前来讲课。并在校内、诗社内采取能者为师方法,有针对性进行讲座,或选择一些社员的诗作进行集体评议以及组织诗友“唱和”等。社员们都反映受益匪浅。赵定乾自己也承担一些题目的主讲,如:《初识竹枝词》、《微型小汉排》、《毛泽东早期诗词作品》等,至少有4-5讲,讲的言简意赅,特别是小汉排,大多数会员都能掌握基本写作方法,并在“桑榆”杂志上连续发表,《初识9个干支词》在新疆法学会主编《诗词之风》上发表。
  赵定乾注重组织社员到风景名胜、教育基地、会展场所等去参观采风,大家得诗甚丰,宠辱皆忘。他注重对外交流,同石河子诗词学会、乌鲁木齐晚晴诗社等相互交往学习,扩大了视野增进友谊,同时也扩大了“朝花夕拾”诗社的影响力。用赵定乾的话来说组织者的初衷就是:“以诗社为平台,怀着追梦的情怀,开展各项活动。”
薪火相传,弘扬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根植在中国人内心,我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吸取丰富营养。”2014年教师节他又在北京师范大学提到:“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从小学课本中去掉。”因此大学校园更应该当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赵定乾、冯宗仁、刘益苠等组织者们带领社员们已经开始行动。大家发挥书画的特长,先后写了一些爱国、爱疆、励志的名言和对联送到学生宿舍,甚至择选经过精美装裱后悬挂在宿舍和学校青年党员教育基地等公共场所,寒暑假还给留校学生送去关爱和慰问。每逢诗社开展大型活动,赵定乾总是不忘邀请大学生,带上他们的诗作来参加朗诵。并多次与大学生社团举办诗歌朗诵,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它遵循习大大说的:“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的教导,让中华文化在校园中传播、潜移默化,原本在青年学生中比较冷淡的古诗,在农大校园开始萌动起来。在他们的引导下一些学生社团和学生处都曾邀请诗社功底较好的社员刘益苠等老师去讲课及辅导,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奉献余热,发挥正能量
     赵定乾老师不仅热心诗社工作,还担任老干处主办的《桑榆》杂志“艺海拾贝”的栏目编辑。他把诗社社员创作的好诗词选载到《桑榆》上发表,并且认真广泛在老人中组织稿件,通过电话、短信、面对面、甚至登门征稿。例如纪念抗战70周年很需要亲历抗战时期的老同志多写稿,他便数次动员,并上门向刘芳政教授求稿,终于感动了刘老,并写出十分生动难得的稿件,在座谈会上做了发言稿,同时在《桑榆》、互联网上也发挥了宣传作用。在《桑榆》的一次编委会上,编委及老干处的领导们一致赞扬赵定乾的这种执着精神。
      赵定乾老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遵纪守法、爱国爱疆、热心奉献,被选为老干总支第十一支部书记。多年来以身作则、坚持原则、认真组织支部发挥战斗堡垒正能量作用。他对违背党纪、不交党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不论职位高低都直言不讳不护短;对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党员则关心照顾,赢得大家赞誉,多次被评为新农大优秀党员。
退休前是教书育人的好老师
      人生之路具有一定的必然,今天的成功,往往取决于昨天的态度。赵定乾老师能老有所为发挥正能量是因为他退休之前。是一位教师育人的好老师,为新疆社会主义建设奉献青春又献子孙。
      赵老师从新农大毕业前夕,因参加修建和平渠而受伤住院,使得毕业分配延迟了3个月,正等待分配时兵团农机所到学校要人,他义无反顾地下了基层,走遍天山南北,一干就是20年;1980年母校要用人,又把它招回任教,一干也是20年,直到2000年退休。在教学岗位期间先后担任过《农业机械化》《系统工程》《企业管理》《企业管理》《交通工程》等七门课程,由于积累了20年的生产实践经验,丰富了他的课堂教学,把枯燥的专业理论讲活,坚持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向,备受学生欢迎。在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打分中得分较高。他为了补充自己理论基础不足之处进一步他为了补充自己理论基础不足之处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努力自学了《运筹学》《概率论》《系统工程》《农业昆虫学》专业基础课,并且下功夫写出本专业缺乏的补充教材,如《园艺机械化》《植保机械化》等的补充教材。在三尺讲台上的20 个年头,付出了许多心血和汗水,为科教兴农奉献青春。其中令赵定乾老师最欣慰的是他任教数十个班级,当班主任三个班级,育出的桃李遍天山南北,在教学中做到了“教书育人”,与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他说:“学校和家长把学生交给我来管,就要像他们父母一样,来爱护、教育、指导、服务于他们”,平时他对学生一视同仁,因材施教,生活思想上倍加关心。有一个年龄较小的学生,不爱学习又很调皮 ,经常闹事,经赵老师教育开导后成了品学兼优的学生,在一次总结会上忍俊不住地叫出:“赵老师,我的父亲……”。使赵老师十分感动。原机交分院的书记沈卓娅同志也曾赞赏说:“赵定乾看学生的眼光都很像父亲”。这位严师慈父至今还同许多毕业学生有着经常的联系,每逢节假日都会收到一些学生的电话、短信的问候,教师节总有三五成群的学生来他家看望,毕业班级聚会也会请他参加。今年记者因采访同他联系时,正有一批学生在他家聚会。看到曾经的芬芳桃李,使赵定乾老师自豪,而这种情感和自豪将会转化成他的老有所为的动力。
  赵定乾在一篇《心得》中写道:“我们五十年代响应祖国的号召,离开山青水秀生养自己的家乡,离开父母亲人,来到边疆,参加建设保卫边疆的工作,本身就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壮举,在新疆五十年,对新疆产生了主人翁感情。真有一点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的豪情啊!
  赵定乾老师朝育桃李夕拾花的延伸主人翁的豪情可以用他所写的一首诗来作结尾:进疆五十周年感怀 
早年应召赴边垠,屯垦戎边五十春。
未识班超东归事,却赞公主大漠情。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