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首页  老教授协会
把抗日民族精神发扬光大
发布人:邓文美       来源:党政办      发布时间:2015-08-17      

把抗日民族精神发扬光大
------记新农大老教授协会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

  在庆祝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在全国人民一片欢呼声中,今年8月16日新农大老教授协会召开了一次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协会常委、理事以及各族老教授会员代表15人,兼任分会秘书长的老干处长龙家治也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由会长买买提马木提主持。

  座谈会上,老教授们争相发言。首先大家高度评价了70年前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意义;肯定抗战胜利开启了中国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肯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这段历史必将载入中国和世界的光辉史册。大家认为,历史启示了我们:没有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的抗战精神,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及中流砥柱作用,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就没有今天的昌盛。
  参加会议的各族老教授年龄大都在70以上,他们的人生跨过了两个世纪,是历史的见证者,他们用亲身经历说到这场战争对中国人民惨无人道的残害。年过80的植保专家刘芳政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他说:“我居住在湖南一小镇,一天忽然地动山摇,日机进行疯狂轰炸。从此沦陷,不得安宁。我亲眼目睹舅舅被子鬼子枪击。我们只得躲进山区,但躲不过日机轰炸扫射。一次,我和一群小学生走在山路上,突然一架敌机俯冲扫射,顿时我们受伤滚下山坡。”在座的许多老人来自大江南北,也都有过同样的经历和“不愿做亡国奴”的感受。从小生长在新疆的卡哈夫教授虽没有经历过南京大屠杀,但他50年代在南京上了4年大学,每年都有要去一次南京大屠杀纪念碑,听到看到许多日寇案例留下来的惨无人道的罪证。这些都深深地激发了他的爱国心。他还联系到从抗战胜利到新疆解放后的巨大变化。他说:“新疆是祖国的四分之一土地,发展交通很重要,而现在交通四通八达,从南疆到伊犁只要1小时,……”阿不拉肉孜教授补充说:“现在从和田到乌鲁木齐只要70分钟……这些奇迹是党领导新疆稳定发展的结果,我很受感动。”


  座谈会上大家还谈到:日本军国主义和法西斯70年前已经向全世界人民认罪投降,他们猖狂发动的战争已事非分明大白于天下,而至今还有安培之流否认历史,掩盖真像,制造矛盾,这是一条反人民的不归之路,必遭中日人民及全世界人民的反对。

    大家一致认为:今年9月3日隆重阅兵和开展各种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重温历史,用事实说话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老教授们纷纷表示:我们虽已年长,不能承担大事,但还能量力而行,为中华复兴作些有益的事,发挥正能量,去影响教育下一代,为今后的教育革命提些建议。在座年龄最小的老干处长龙家治被大家发言感动,表示:“很受教育,深深感到国家强大才不受气的道理,我们要勿忘历史。”最后,买买提会长作了小结:我们要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要珍视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对青年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做些贡献。最后他提出一句响亮的口号:“我们一定要把抗日战争中的民族精神,在保卫祖国、稳定发展新疆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