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风采(废弃)

首页  2023新增  夕阳风采(废弃)

用心完美写人生

发布日期:2015-07-15 浏览量:532

        赵君哲教授是中共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现任新疆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自治区关工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新疆农业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硕士生导师。
      他1944年6月15日出生在新疆迪化市(今乌鲁木齐市)。1967年夏,在新疆大学中文系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由于表现突出,他在大学时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69年,他被分配到乌鲁木齐市灯泡厂当了一名普通工人。因他干工作认真负责,不怕苦不怕累,又团结同志,顾大局,秉公办事,厂领导就把他调到了人事科工作。1980年,他被调到新疆师范大学组织部筹建人事处工作,后任副处长、处长。1994年6月,他被调任新疆农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先后主管纪检、监察、审计、宣传、统战、党校办、人文社科、普教(校附属中学)等工作。2005年退居二线,因有培养硕士研究生的任务,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批准,延聘至2009年底光荣退休。
暮景烂然
     赵君哲现在虽然已经退居二线,但他还在为新疆农业大学尽职尽责地培养研究生,担任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的硕士生导师,培养了30名硕士研究生,即将全部毕业,其中已考上博士的3名研究生也将在今年年底前毕业,为新疆的高等教育做贡献。他特别注重从优秀毕业生中选拔、培养各类人才。并对他们言传身教、悉心指导。他说:“对人才的培养、使用,需要我们真正从思想深处转变观念。所谓人才,要有才学,更要有德性;要有理论,更要结合实践,用理论指导实践。”他发挥自己的实践优势,将学术理论和历年来积累的经验有机结合,潜心指导。他的学生们普遍反映:赵老师是一位十分严谨而和蔼可亲的人,不仅在为人处事上进行指导,还帮助进行论文选题,亲笔修改论文,甚至积极引荐他们就业。新疆农业大学机关党总支书记、组织部副部长谭春萍作为赵君哲的弟子,感慨赵老师不仅是她的学业导师,更是她的人生导师。她说,正是赵老师的悉心指导、细心点拨,才让自己少走了很多弯路。
     笔杆子是他不辍耕耘的利器。他曾主编《实用文写作指导》《校园诗文精选》和《生活美学》,合著《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劳动问题》,合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简论》《社会主义建设简明辞典》。先后在《中国高等教育》《高校理论战线》等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2007年,他出版了《文学・教育・研究之情结》专著。他是一位高级经济师和教授,除了教学,特别是培养研究生外,还兼任许多社会机构的职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西北高校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专家委员会专家、新疆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新疆劳动经济专业技术资格高级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事人才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委员会专家、中国老教授协会常务理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丝绸之路文库”丛书常务编委、自治区关工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新疆区域品牌经济发展促进会副主任等。工作成就、学术成就使他多次获得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尤其是去年年底,他获得了两项大奖:一个是全国老龄委全国工作委员会颁发的“全国老有所为楷模”;一个是他被中国老教授学会评为“开拓进取,为人师表先进个人”。
民族团结的全国模范
     赵君哲教授在2005年5月被国务院授予了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个人。他在新农大分管民族团结工作。长期以来他坚持不懈地对广大师生进行民族团结思想教育。他深刻地认识到在民族众多的地区,高校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性,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社会稳定和社会发展,就没有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他带头增强民族团结意识,不断改进民族团结的工作方法和手段。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自学了维吾尔语,具有维吾尔语交流和表达能力,这在汉族干部中为数不多,他还认真研究了新疆13个主要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这为他的工作凭添了许多便利。
     他还安排职能部门制定了形式多样的工作计划,要求各基层单位负责人分工负责、责任到人。通过民汉学生“一帮一、结对子”、民汉学生手拉手、民族团结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知识竞赛、歌咏比赛、板报比赛、文艺汇演、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和方法,寓民族团结教育于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强化了教育效果,使学校各族师生员工深刻认识到“三个离不开”的重要性。
     2001年,在调查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状况时,他发现有一些少数民族学生因家庭贫困,学习、生活都存在困难,他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积极参与筹划了“新农捐资助困工程”,他个人还资助了机械交通学院的一名维吾尔族贫困学生,一直到这名学生毕业。
     赵君哲教授与少数民族同志相处,亲密无间、乐于助人的事迹被学校师生传为佳话,许多少数民族教职工都喜欢与他交往,亲切地称他“吐汗吾干木”(亲兄弟)。就是到了现在,学校不论哪个民族,谁家办“红白喜事”邀请他,他都会参加,若是遇到了谁有困难,他都会热情帮忙。
     在学校,他是少数民族教育的推动者之一,曾向校党委和校行政提出很多积极建议:他认为培养人才的关键在教师,提高民族教育质量的关键在大力加强民族教师队伍的培养,全面提高民族教师的综合素质;建议学校加强民族教师汉语水平的培训,举办不同层次的汉语强化培训班,效果良好;他倡导学校推进导师培养制度,实施专业水平、学术水平造诣较高的老师传帮带,对中青年民族教师实行专人负责,确定导师、订计划,明确培养时间和培养目标;他积极提倡加强民族教师实践环节和实践技能锻炼提高,建议学校和各教学单位在科研项目的安排上,凡是新建的学科和专业有民族教师的,都积极吸收民族教师参加,为民族教师参加各类科研、开发、推广工作创造条件。1999年以来,我校的民族教育得到快速发展,从质和量上都有很大的提高。赵君哲同志为新疆的高等教育和少数民族教育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民族团结政策,为民族团结工作竭尽所能,使我校的民族团结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富有成效,为我们树立了一面民族团结的鲜艳旗帜。
     作为新疆老教协的常务副会长,他在工作中同样注重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发展少数民族会员,团结各民族会员宣传、拥护党中央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的重要决策,严厉打击爆力恐怖活动的重要决策。为维护当前稳定和发展的大好形势,要求会员“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自己“以身作则,长期示范”。他说:只有民族团结观念深入人心,各族人民的生活才会安定幸福;只有社会稳定了,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才能得以实现。
倾心办刊悦人心
     2007年,新疆老教授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换届选举,广大会员一致推荐赵君哲为常务副会长、法人代表。他不负众望,一上任就全力以赴投入到全面的工作之中。他首先登门拜访了乌鲁木齐地区各高校的一些老教授、老专家,听取他们对老教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综合大家的意见,以协会的名誉首次创办了《新疆老教授》综合性刊物,为全疆老教授老专家创造一个互通信息、学术交流、献言献策的平台。为筹措办刊资金,他付出了许多艰辛的努力。2008年的教师节,这个代表着大家心愿的刊物:《新疆老教授》创刊发行了。刊名是赵君哲赴京邀请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专门题写的。有了这个可以广泛交流的平台,协会各项工作更加活跃起来了。会员也由原来的800多人发展到了1256人。
     赵君哲是《新疆老教授》会刊的主编,除终审每期的文本大清样以外,所有的编校、出版、发行等工作基本上都亲自参与。这份季刊杂志多年来坚持了保质保量、按时出刊,并具有较好的风格,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扬。
     为了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他在出刊后第一时间给自治区党委、政府、人大、政协以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的领导们送去杂志,数年来一期不落。2010年,赵君哲给来新疆履职不久的张春贤书记送去一套杂志和一封实名短信。7月13日,张春贤书记看了带给他的杂志和短信,十分重视,立即在信件上批示:“其‘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精神可赞可佩。请李屹同志(时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代为问候,支持老教授们在可能的前提下发挥作用,作出新的贡献。”批示迅即传达到了新疆老教授协会的各个分会,全疆老教授老专家无不欢欣鼓舞。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高级审读姚泰和撰文说:“没有收到杂志前,心想不过是一份可看可不看的东西,到了后,翻翻便了。然,翻了不久便很快觉得,原先的‘翻翻’大错特错。”曾在新疆大学工作过的已退休的北京朝阳区职工大学校长张春发教授阅读到《新疆老教授》后,赞扬赵君哲教授做了件大好事,写了一首藏头诗:君子常怀浩然正气,哲人永远追求真理。
     2011年8月14日至16日,由中国老教授协会和新疆老教授协会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西部人才强国战略专家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大会秘书长和总策划人就是赵君哲同志,他进行了周密的策划和安排,事无巨细,做得很到位。会前,得到了张春贤书记的支持,会中,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会后,得到了张春贤书记等领导同志、与会者及各媒体的称赞。随即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西部大开发做贡献》论文集。
     2011年,新疆老教授协会被中国老教授协会授予“先进协会”荣誉称号。作为协会法人代表的赵君哲,他手下没有一个正式在编的工作人员,所有工作大到参加全国老教协工作汇报,参加全国性会议,小到起草文件、安排活动、会议通知、购买奖品、分发杂志……他都亲力亲为,带着血管里安装的三个“支架”,拄着拐杖,全力以赴。他那贤惠的妻子王少琼老师,尽管也为这个“工作狂”揪心,但还是全力做好了“家庭后勤”,大力支持他的工作。
     赵君哲同志非常热情地关心、支持各分会各项活动的开展,经常深入到各分会去了解和指导工作、密切联系。各分会开展活动都喜欢邀请他到场,他总是最先到会,积极参与。其中2013年底,新农大分会召开年终总结暨迎新庆祝会,赵君哲同志以会员身份(他是农大分会会员)参加会议,他提前了十多分钟到场。此时,分会的其他会员还没有一个到会,他的这种对分会的热情支持举动令主持会议的各分会领导同志感动不已。他对各分会的情况了如指掌,发言讲话非常到位,很有针对性。他是各分会的领导,也是各分会的朋友,大家都很喜欢他,关注他。
让社会拥抱新疆,让新疆走向世界
     赵君哲一直以“文化引领”的视野工作,广泛结交,在文化建设中做出了积极贡献。例如:著名诗人艾青在新疆生活了十九年,赵君哲认识到这是一笔新疆的财富。2003年金秋,他迎来了北京的老朋友高瑛女士――艾青的夫人,策划、陪同高瑛女士完成了纪念艾青的电视专题片《云雾中的光芒―诗人艾青在新疆的岁月》的摄制。专题片在全国多家电视台播出后,许多热爱艾青的国内外观众不远万里来到新疆石河子,寻觅艾青生活的足迹。除此之外,赵君哲也曾多次邀请国学大师文怀沙先生来疆参加活动,例如,2004年瓜果飘香时节,94岁高龄的老先生就应邀在新疆农业大学作了千人报告会。时任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董兆何担心文老年纪太大,责备他:“胆子真大!”赵君哲笑说:“我心里清楚他的身体情况!”文怀沙先生说:“我的朋友赵君哲是我暮年交友中罕见的好人之一。我觉得他读熟了新疆,读懂了新疆。”
     新疆区域品牌经济发展促进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倍受政府、企业、媒体等社会各界的重视,它为新疆人才战略、自主品牌建设搭建了重要平台。促进会秘书长尹锋说,其实赵君哲才是发起人和创办者。
   说起这件事,赵君哲见地不凡。他认为:新疆物产丰富,原材料富足,但目前新疆经济却呈现出“一等材料、二等加工、三等价格”的尴尬局面,究其原因是少有自己的品牌及品牌意识淡薄。事实表明,新疆企业如不走品牌之路,将仍无法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在大市场中仍然只能分得残羹冷炙,终将会随着输血机制的停止而失去动力。为此,赵君哲为该会的成立积极筹划,在其他同志提议由赵君哲同志来“挑大梁”时,他经过仔细考虑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主张:第一、自己作为新疆老教授协会的法人代表,不能太分散精力;第二、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张思学更适合会长一职,因为他是老清华生,主管新疆经济、工业工作时间长,经验丰富。赵君哲说到做到就亲自带着秘书长一起上门求贤成功。随后他们又去请自治区旅游局原党组书记池重庆出任了常务副会长。并请来了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学术型领导李寿山主任;自治区招商局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文明;高新技术开发区常务副区长汤山等人。这个很有力量的社团组织很快得到经信委和民政厅的批准。
     几年来,品牌促进会通过品牌研究、品牌活动、品牌工艺建设等方式,为新疆品牌提供了优质、专业的服务,为推动新疆经济建设跨越式发展传递正能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企业家们也都看到了新疆在品牌建设和经济建设方面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作为自治区级协会的常务副会长,赵君哲充分认识到,把老教授们团结凝聚在一起,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和优势,继续贡献经验和才智,做党和人民事业的智囊团和思想库,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2005年9号文件精神是他应尽的职责和使命。老一辈知识分子是与共和国一同成长起来的,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把青春献给祖国,为边疆的开发贡献出了自己全部的力量。位卑未敢忘忧国,是这一代老知识分子的共同心愿。在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中,他们也是不可缺少的宝贵资源。
     很多认识赵君哲的人都很钦佩他的专注与坚持、知难而进,佩服他退而不休的精神。而赵君哲却认为,虽然这些都是公益的、无偿的,但他自己一路走来却很愉快。自己是在党的关怀、教育下成长起来的新疆孩子,他要百倍地回报党和社会。保尔・柯察金的名言一直激励着他:人不能白来世间一遭,总要给社会留下些有益的东西。
上一篇:下一篇: